用药1小时后,患者休克告病危!这个病例警醒所有人!

浏览量:14 次

药源性过敏性休克事件的发生,使医疗安全面临着严峻挑战,应引起医护人员的关注,注射用香菇多糖引发过敏性休克,你遇到过吗?看看下面的内容~

1

案例介绍

患者胡某,男,71岁,确诊直肠癌2月余,2周期化疗后2周,入院行第三周期化疗。患者于4月25日行化疗,方案为奥沙利铂0.13g ivgtt d1+氟尿嘧啶 0.5g iv d1+氟尿嘧啶 3.5g 微量泵入46h。

患者于17:20开始静脉输注"生理盐水250ml+注射用香菇多糖2mg",于18:24突然呼吸困难,呼之不应,唇色发绀,大汗淋漓,立即通知医生,给予心电监护及舱外高流量给氧。

心电监护示心率74次/分,血压99/66mmHg,呼吸45次/分,血氧饱和度测不出,于18:25心电监护示心脏骤停,立即给予胸外心脏按压及简易呼吸器辅助呼吸,遵医嘱给予地塞米松10mg静脉推注、肾上腺素1mg肌肉注射、乳酸钠林格500ml静脉滴注。

患者于18:29心电监护示心率114次/分,呼吸40次/分,血压149/92mmHg,血氧饱和度66%,继续给予简易呼吸器辅助呼吸,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,予病危,急请心内科、麻醉科会诊。

18:38,心电监护示心率110次/分,呼吸28次/分,血压142/91mmHg,血氧饱和度99%,遵医嘱给予5%GS100ml+10%葡萄糖酸钙1g缓慢静脉滴注,停止简易呼吸器辅助呼吸,给予面罩给氧,密切观察病情变化。

后患者病情稳定,完成第三周期化疗,于5月7日出院。

2

案例分析

香菇多糖是从香菇分离出的一种重要的具有生理活性的物质,临床主要用于提高患者免疫功能以抑制实体瘤的生长,且在增强化疗效果同时改善患者生活质量。

随着临床应用的增加,有关香菇多糖的药物不良反应(ADR)也日渐增多,甚至还出现较为严重的ADR,本案例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(过敏性休克)。

张雅兰等在对43 例香菇多糖所致不良反应的回顾性分析发现,香菇多糖所致不良反应均出现在静脉给药期间,其中 6 例出现在连续多次用药之后,其余 37 例均发生在用药期间。不良反应发生最快在用药 3 min,最慢发生在连续使用 9 d 后,且均发生在用药 25 min 内

3

经验总结

用药注意事项

1、重视用药特殊人群

对老年人及有过敏史的特殊人群应多加重视,仔细询问既往过敏史、家族史等,若高龄或过敏体质患者确需使用时,应密切观察其反应。

2、规范给药

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的给药剂量、溶媒种类和用量给药,同时结合患者自身情况,合理制定给药方案,积极防治可能的不良反应。

3、加强临床监护及用药教育

注意观察患者用药期间的不适症状,特别是用药 25 min 内。

过敏性休克的抢救

1、首先应该立即停用香菇多糖,更换输液器用生理盐水维持静脉通路,进行就地抢救,病人采取卧位,给予氧气吸入,并且维持体温,在病人脱离危险前不要搬动,密切观察病人的体温、脉搏、呼吸、血压以及瞳孔的变化。

2、给予抗过敏药物,皮下注射盐酸肾上腺素0.5-1mg,应用地塞米松5-10mg或者氢化可的松200mg,加入葡萄糖盐水中滴注或者静脉推注。应用抗组胺药物,如应用异丙嗪20-50mg,进行肌内注射。

3、抗休克治疗,补充血容量,纠正酸中毒,可以应用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静脉点滴,如果血压仍不回升,可以应用多巴胺类药物维持血压。

4、如果呼吸受到抑制,给予呼吸兴奋剂,如纳洛酮,如果出现呼吸停止,应该立即气管插管,应用呼吸机辅助呼吸,出现心跳骤停时应该立即予以心肺复苏。

抢救经验总结

 1、抢救仪器和设备执行"五定管理",即定数量品种、定点放置、定专人管理、定期保养、定期检查维修,确保处于备用状态。

2、抢救过程中应沉着冷静,操作熟练快速。

3、抢救人员(护士和医生)团结协作,提高抢救效率。

4、护士长或高年资护士应发挥总指挥作用,保证抢救顺利进行。


参考文献:

[1] 唐志红,徐禹,李霞,田永明. 精细化管理在重症医学科外科重症监护室抢救设备管理中的应用.2016 华西医学 2016, 31(9):(1606-1609).

[2] 张雅兰,陈文发 ,等.43 例香菇多糖注射液不良反应分析及安全用药探讨.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,2018,25 ( 3 ) :(125-127).


作者简介文章作者:肖秀平作者单位: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


封面图由璧山区人民医院胡悦建提供

 
®关于本站文章™ | 若非注明原创,默认 均为网友分享文章,如有侵权,请联系我们™
㊣ 本文永久链接: 用药1小时后,患者休克告病危!这个病例警醒所有人!